财新传媒

从情种到性魔——解析《霍乱时期的爱情》

2014年07月11日 18:54 来源于 财新网
如果说“霍乱”和“爱情”之间有什么关系的话,那可能就是暗示主人公的爱情受到了严重污染
 

  名著的启示】(财新文化专栏作家 米琴)《霍乱时期的爱情》是《百年孤独》(注1)作者马尔克斯的另一部名著,出版于1985年。在上世纪80年代,这本书在中国大陆出现了至少三个中译本。现在,大陆读者重读这部小说,和80年代读会有不同的感受。比如,女主人公费尔米纳的“信恋”,很像时下的一些“网恋”。费尔米纳的父亲,一个做不法生意发财的暴发户,把女儿送到以前只收贵族,现在有钱就能进的私立学校读书,想把她培养成淑女,以最终成为上流社会的贵妇人。这让人联想到,中国的大款们时下乐于把子女送到“贵族学校”。此外,男主人公阿里萨在失恋之后经历的“街恋”“一夜情”“婚外偷情”和“老少恋”等等,似乎也更贴近21世纪的中国社会。

请付费阅读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名著的启示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宋宇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