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残忍背后的扭曲灵魂——读《金阁寺》

2014年03月14日 15:43 来源于 财新网
小说透露出,作为右翼民族主义者的三岛,面对战败后受屈辱的日本民族时所产生的极大焦虑和失落
资料图:金阁寺。

  名著的启示】(财新文化专栏作家 米琴)辉煌灿烂的金阁,于翠松碧水之间耸立。去日本京都鹿苑寺参观的游人,都会为这绝美的景色所震撼。金阁集众美于一身:细节美、整体美、结构美、形态美、精致美、梦幻美、(倒影的)流动美等等。可是,1950年7月,寺里的一个小和尚故意放火,将国宝级的金阁焚为灰烬。现在人们见到的,已经不是15世纪时建造的那个金阁,而是复制品。根据这一事件,日本作家三岛由纪夫创作了小说《金阁寺》。此前已扬名日本的三岛,因为这部小说而扬名世界。

请付费阅读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名著的启示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宋宇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