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凶杀案的道德迷思——读《罪与罚》

2012年09月14日 11:05 来源于 财新网
这种“从良心上允许流血”的观点,比官方允许的流血和法律允许的流血更为可怕

   【名著的启示】(财新文化专栏作家 米琴)一个穷困潦倒的大学生杀死了一个放高利贷的老太婆。看起来,他像是为经济利益而行凶。可是,平时乐于助人的他,怎么会去谋财害命?而且,他还是法律专业的学生,又怎么会犯这种时下人们爱说的“低级错误”呢?

  原来,他杀人的主要动机并不是为钱,而是考验自己能否做“不平凡”的社会强人,特别是像拿破仑那样的,有无限权力的统治者。他认为,伟人都是否认道德规范,胆大妄为的人,为了建功立业,完全有权力超越法律与道德的约束。而一般民众,也就是“平凡的人”,则要对这种伟人俯首听命、歌功颂德。他选择那个放高利贷的老太婆,把她当做要跨越的第一个障碍,是因为杀死“心狠手辣”的“万恶”的老太婆,对社会“有百利而无一害”。

请付费阅读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名著的启示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宋宇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