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实在人”的优越性——加缪的《局外人》

2012年07月25日 15:03 来源于 财新网
默尔索的伟大之处在于,他绝不向这个荒谬的社会屈服。哪怕全世界的人都恨他,他也不会欺骗自己或欺骗别人。而且,他有坚强的信念,能达到一种超越一切憎恨的自我认可
 

   【名著的启示】(财新文化专栏作家 米琴)阿尔贝·加缪(1913—1960)是与萨特齐名的法国存在主义哲学大师,也像萨特一样获得过诺贝尔文学奖。中篇小说《局外人》(1942,又译《陌生人》),是他第一部对西方思想界产生重大影响的小说。

  《局外人》常被解释为表达了存在主义哲学,以及荒诞主义(或“对抗荒诞”)和虚无主义等等。小说主要描写主人公默尔索因过失杀人而被判死刑的经过。自从《局外人》发表之后,对默尔索这个人物的评价和讨论就一直没有停止过。

请付费阅读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名著的启示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宋宇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