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李大卫专栏|当代博物馆飞贼传奇

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
2021年04月19日 11:41
这些年来,关于博物馆的图画小说渐成风潮,包括艺术品大盗故事。然而,真实发生的艺术品窃案,极少会像故事里那么戏剧化
绘画巨匠安格尔作品。图/人民视觉

  【财新网】(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连环画《大宫女》一开始,飞贼卡罗尔潜入巴黎的奥尔塞美术馆。而她的同伙阿蕾克丝,不好好在外面望风,反倒没完没了地跟男朋友发短信,原本说好由她分工干扰警卫,最后还得靠大姐施展打女身手。“你跟这厮混了三年,也拖累了我整整三年。”卡罗尔撂倒博物馆警卫,甩了一句。俩人都有一种法国式的漫不经心(不少外国人刻意仿效,可又力不从心)。这回她们得手的,是奥尔塞的镇馆之宝,马奈的《草地上的午餐》。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庄妍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