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李大卫专栏|石黑一雄的机器人

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
2021年03月08日 16:40
英国作家、2017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石黑一雄的新小说《克拉拉和太阳》流露出对于那个过度分享之前的旧时代的乡愁
《克拉拉和太阳》书封。

  【财新网】(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那是在1997年,《连线》杂志发表了戈尔德哈伯一篇短文章《注意力卖手》,不长,但后来的社会经济发展趋向,很多被他言中,从社交媒体到个人网页,还有网红现象以及政治生活的无耻化。他反对信息经济的说法,理由是经济是对缺稀资源的控用,而当代社会中信息过剩,缺席的是注意力。于是出现了赫伯特·西蒙那个注意力经济的概念。

  很难确定这个说法的适用范围,但至少对于广告、政治、流量产业,应该是有解释力的。在上述文章里,戈尔德哈伯指出,人付出关注的能力,远不如接受关注的能力,因此对于这种资源的争夺,将会导致一场零和博弈。因此,最终的受益者,可能会是一些厚颜无耻之徒,而谦逊则将沦为一种过时的品质。对于关注的沉迷,还将使人们的生活随时处于在线状态,成为网络迷宫中的一个结点。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