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专栏 > 正文

李大卫专栏|维基百科20年

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
2021年02月18日 15:32
维基百科的词条,已不再是印刷文化时代的面貌,大部分都是布满链接的超级文本。一个博尔赫斯小说中虚构的巴别塔图书馆,开始略具雏形,就像一座自带向导功能的知识迷宫,无远弗届
资料图:维基百科创始人吉米·威尔士在展示维基百科的网页。维基百科是一个由志愿者集体运营的组织,强调信息共享,仅仅保留最基本的中央控制。比如对个别敏感条目实施保护措施,不得随意编辑删修。图/IC photo

  【财新网】(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转眼之间,维基百科已经20岁了。在所有的纪念活动当中,值得一提的包括一本文集,由麻省理工学院出版,叫《维基百科@20,一场未竟革命的若干故事》。书中34位作者,其中包括学者、记者,还有维基编辑,用篇幅不大的文章,回顾了这段历史。故事的核心,是所谓“开放协作的维基精神”。

  现在我们知道,维基这个词是夏威夷语,意思是快。而快捷正是网络百科的首要特征。也是这一特征,20年来极大地改变着数以亿计、使用不同语言的人,学习知识的方式,包括学生们完成作业的方式。它另一个重要特征就是免费,而且不做广告。它的财政支持,自从吉米·韦尔斯和拉里·桑格尔创立这个平台开始,就只依靠非营利基金。而这些特征,对于今天的互联网世界,听起来就像早已失落的古老品质。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