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李大卫专栏丨假账号或是假自我

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
2021年04月06日 10:06
很长时间以来,人的在线活动一直都是热门话题,但在虚构文学作品中得到表达和阐释,却要等到劳伦·奥伊勒的小说《假账号》问世
《假账号》的书封

  【财新网】(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当今的文学性写作,似乎丧失了一种传统的野心,就是把自己视为永远不会过时的新闻。不会过时的只剩下套路,而套路(或曰类型)则是通俗小说的专利,因为严肃的写作者相信生活不会依照套路进行。当速朽成为现实,文学便开始蹭热点。但这其中也有麻烦,热点还没蹭上,就已经凉了。

  很长时间以来,人的在线活动一直都是热门话题,但在虚构文学作品中得到表达和阐释,却要等到劳伦·奥伊勒的小说《假账号》问世。或许这要归咎于笔者孤陋寡闻。这本书的年轻作者原本活跃在评论圈,靠毒舌文风建立起最初的名号。既然能让一众作者下不来台,自己拿出一部长篇作品,自会有群众围观吃瓜,由此引发的议论,也不是一般小说作者能有的待遇,仅《纽约时报》一家,就不止一次发表过书评。作家洁蒂·史密斯说,这本小说让她想从当代现实退休。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