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李大卫专栏|一个贵族女强梁的画像

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
2021年03月22日 18:10
达格戴尔的政治立场,乃至行动方式,更多地折射出那个动荡时代的精神气质。在她之前,艺术盗窃就像系列凶杀,主谋都是男性。她的出现改写了历史
The Woman Who Stole Vermeer的书封

  【财新网】(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通过非法手段获取他人名下的艺术收藏,除了像上回说到的纳粹党魁赫尔曼·戈林那样,利用权势谋取私利,在动乱时代趁火打劫的也不在少数。总之,这是一个多样性的行为光谱,其中就有不为私利的。研究艺术犯罪问题的畅销作家安东尼·阿莫尔的新书《偷维米尔的女人》,说的就是后一种窃贼。

  该书的主角罗丝·达格戴尔仍然健在,今年该有80岁了。倒退回上世纪90年代的冷战年代,她一度轰动各国媒体,成为一个标志性人物。在漫长的艺术品盗窃史上,她是第一个女性首脑。而她的猎物当中,就有一幅17世纪荷兰画家维米尔的《写信的夫人及女佣》。这位黄金时代晚期大师以精雕细琢著称,颜料都要亲手研磨,没有助手代劳。其传世作品当中,作者身份确认无疑的不过36幅。本世纪他的意义被重新发现后,可以说有价无市。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