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专栏作家 > 米琴 > 正文

米琴专栏|莎剧《维洛那二绅士》中的“渣男”

文|米琴
2020年12月04日 15:41
仆人郎斯的“实在爱”比青年绅士的“激情爱”更靠谱、更长久
莎士比亚的戏剧《维洛那二绅士》第五幕场景4。图/IC PHOTO

  文|米琴
  财新文化专栏作家

  《维洛那二绅士》是莎士比亚最早期的喜剧作品,创作于1589至1593年间,一向不大为评论者所关注,也不常在剧院上演。然而,近来影视剧中“渣男”频出,使这部莎剧彰显出独特的意义。

  “渣男”常用来指背叛女友或妻子、移情别恋的男人。女性称伤害自己感情的男人为“渣男”,表示了对该男的愤怒和鄙视。莎剧中的年轻绅士普洛丢斯可谓极品“渣男”。他不仅彻底背弃自己的恋人,还欲夺朋友之爱,甚至为此陷害朋友。更有甚者,在遭到朋友的恋人拒绝后,他还差点要非礼她。可这位“渣男”不仅没受到惩罚,最终还收获了友情和爱情。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