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文学 > 正文

米琴专栏|《红岩》中的“初心”

文|米琴
2021年01月08日 13:21
“你把群众当作自己的父亲,群众才把你看成自己的儿子。”——老彭
《红岩》出版于1961年。据称再版98次,发行1000多万册。图片来源网络

  文|米琴
  财新文化专栏作家

  近两年,随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开展,《红岩》成了这个活动的最热门推荐读物。媒体上,把《红岩》和“初心”联系在一起的文章颇多,然而没有一篇提到,那些革命先烈的“初心”,具体来说到底是什么。

  《红岩》出版于1961年。据称再版98次,发行1000多万册。[1]小说描写了1948年重庆共产党地下党的活动,主要是组织工人、农民和学生展开维护自身权益的抗争,以及创办地下刊物《挺进报》。遭当局拘捕的党员在狱中不惧严刑拷打、宁死不屈,并为争取政治犯的人权而进行了绝食斗争。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