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专栏作家 > 米琴 > 正文

米琴专栏|格丽克的抒情诗与美国大选

文|米琴
2020年10月09日 10:51
她的诗句让人联想到美国大选前的生与死,黑暗与光明。《总统日》这首诗,颇值得玩味
2020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露易丝·格丽克。图/诺贝尔奖委员会网站

  文|米琴
  财新文化专栏作家

  2016年美国大选前,诺贝尔文学奖授予民权运动精神领袖、歌词诗人鲍勃.迪伦。2020年又逢美国大选,诺贝尔文学奖又授予一位美国诗人——露易丝·格丽克(Louise Glück)。获奖理由是“她清晰无误的诗音、带着朴素的美,使个体存在带有了普遍性。”[1]新冠疫情暴发以来,全世界100多万“个体存在”消失了,而美国的死亡人数全球首位。一些政治领袖不把“个体存在”当回事,而另一些领袖人物则对每一个人在疫情中所受的痛苦、折磨和损失,表现出极大的同情和悲悯。

责任编辑:耿铭钟 |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