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理想主义者的魅力——塞万提斯的《堂吉诃德》

2012年06月27日 14:48 来源于 财新网
尽管理想主义者常是落魄、失败者,可他们的生活却比常人更丰富多彩,更体现出生命的激情和价值
 

   【名著的启示】(财新文化专栏作家 米琴)迄今为止,世界上最有魅力的文学人物,可能是产生于十七世纪初的堂·吉诃德(Don Quixote)。世界上很多地方,都能见到堂·吉诃德的巨型雕像:一个身躯瘦长的老男人手持长矛骑在一匹瘦马上。在谷歌上搜索,能看到很多网站在销售堂·吉诃德的小型雕像。别的文学人物,似乎都没享有如此的风光。堂·吉诃德既不是迷倒众多女性的超级帅哥,又不是迷倒众多男性的武侠、超人,甚至可以说是个失败者。在很多人眼里,他不过是个脑子进水的疯子。那么,为何他的魅力经久不衰呢?

请付费阅读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名著的启示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宋宇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