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专栏作家 > 米琴 > 正文

米琴专栏|汤姆叔叔是楷模还是叛徒?——《汤姆叔叔的小屋》主人公形象演变

文 | 米琴
2020年06月19日 10:57
关于小说主人公的争议体现了美国种族问题的复杂性,也说明祖先作为奴隶被强迫运到美国的黑人,很难与其他少数族裔以及非洲新移民进行横向比较
小说《汤姆叔叔的小屋》的插图。

  文 | 米琴

  财新文化专栏作家

  【名著的启示】最近,在华人圈热传一篇“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历史教授反对BLM的匿名公开信”。BLM是“黑人的命也是命”的缩写,这里指目前正在美国进行的抗议歧视黑人运动。有媒体说“写信的和翻译的都是骗子”、“冒充伯克利教授”。[1]不过,这篇文章中的两个主要观点极有代表性,很多华人都认同,并且文中还两次使用“汤姆叔叔”这个绰号。而《汤姆叔叔的小屋》这部小说,正好与那两个观点有关。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