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专栏作家 > 米琴 > 正文

石黑一雄的《家庭晚餐》:代沟即希望

米琴|文
2017年10月27日 11:38
战后的日本,绝望情绪大肆蔓延。小说对代沟的描写,正体现出日本的希望之所在
资料图:石黑一雄。图/视觉中国

  米琴|文

  财新文化专栏作家

  【名著的启示】石黑一雄的短篇小说“A Family Supper”(家庭晚餐,1982)是美国大学文学课上常选用的教材。小说中没有什么故事,只有一系列线索,引发出一连串疑问。其中一个疑问就是:父亲是否想利用这顿晚餐毒死全家?

  有的中文译本将小说题目译作《团圆饭》,这也不无道理。这顿晚餐确实不是普通日常晚餐,而是远在他乡的儿子和在外地上大学的女儿回来和父亲相聚的一次晚餐,颇类似中国俗称的“团圆饭”。可这好不容易聚到一起的晚餐并没什么“团圆”的喜庆气氛。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