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文学 > 正文

石黑一雄处女作《远山淡影》:回忆是我们审视自己生活的过滤器

2017年10月05日 22:3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我喜欢回忆,是因为回忆是我们审视自己生活的过滤器。回忆模糊不清,就给自我欺骗提供了机会。作为一个作家,我更关心的是人们告诉自己发生了什么,而不是实际发生了什么
资料图:石黑一雄。图/视觉中国

  文|张晓意

  译作者

  编者按:瑞典斯德哥尔摩当地时间2017年10月5日下午1点,瑞典学院将2017年诺贝尔文学奖颁给了日裔英国作家石黑一雄(Kazuo Ishiguro)。1982年,石黑一雄出版了他的第一部小说《远山淡影》,小说甫一出版,就获得了英国皇家学会颁发的温尼弗雷德·霍尔比纪念奖。正如本书中文译者张晓意所写:“虽然这部书出版至今已经30年了,但仍在不断重印。它的艺术价值和魅力得到了时间的检验,探讨人性的主题也永远不会过时,现在读来仍令人唏嘘感慨。”2011年,该小说中文版由上海译文出版社出版,本文为张晓意的译后谈,经出版社授权刊载。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