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半句实话几句真

2017年01月06日 11:4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到了今天这个影视作品的年代,虚构文字的生存价值,都已发生了根本变化。好的虚构文字,只要能有画面感,文字本身简直成了半成品。而这正是今日虚构文字的致命伤

  文|朱小棣

  财新文化专栏作家

  自从看过电视剧《蜗居》之后就一直记住了六六这个作者的名字,所以那天在图书馆里邂逅一本她的散文随笔集《半句实话》,就顺手拿回来看了。说句实话,如果这是一部剧本或小说,我是绝对不会去读的,因为早过了看虚构文字的年龄。何况到了今天这个影视作品的年代,虚构文字的生存价值,都已发生了根本变化。过去,小说成功的一个标志,或者说是一个最低的门槛,就在于是否能够栩栩如生,让读者能够在脑海中产生画面。然后才是文字的意义,是否触及灵魂。时至今日,好的虚构文字,只要能有画面感,一定会被改编为影视作品,文字本身简直成了半成品,事后毫无独立存在的必要,除非另有搬不上银幕的干货。而这正是今日虚构文字的致命伤,连诺贝尔文学奖也很难下得去手,往往不再惠顾小说家。即使给了,争议也会比给非小说家要大。

请付费阅读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王丽琨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