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治正确的大故事

2016年06月10日 10:0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世界需要一种秩序,如果现实世界没有这个秩序,我们也要在想象中把它构建出来。这种构建不是一种幻觉,它也确实减少了世界的暴力和无序

  文|押沙龙
  电子工程师

  明代有过一个很出名的大议礼事件。正德皇帝死后无子,只好让他堂弟朱厚熜继位,也就是后来的嘉靖皇帝。按照礼法,嘉靖该尊奉正统,以明孝宗为皇考,称生父为皇叔。但是嘉靖不肯照办,非要尊生父为皇考,说这叫“继统不继嗣”。大臣们坚决不让步,整个朝廷为此斗争了好几年。对峙最激烈时,一次就有16位官员被廷仗而死,一度闹到政局不可收拾的地步。

  这对我们来说,其实挺莫名其妙的。这事有这么重要么?为这事让人打死了,多冤啊。可当时的文化人绝不这么看,他们觉得,你对这个问题的态度是什么,决定了你的好坏忠奸。我们看到他们的慷慨激昂,但他们的兴奋点我们完全get不到。

请付费阅读

版面编辑:王丽琨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