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一个比我自己更好的我

文|押沙龙
2016年04月15日 08:32
他只是指给我看我心中已有的东西,然后告诉我这些东西可以变得何等温暖,何等真实,又何等自由自在

  文|押沙龙
  电子工程师

  这几天我的朋友圈被纪念王小波的文章刷屏了,看到后来我也想写篇文章谈谈王小波。说起来我也许是不够资格的,虽然他有些作品我读过好多遍,但也有一些小说我并没有仔细看过,而且也没有仔细看的欲望。这并不是说我想要贬损王小波,他的作品曾带给我的快乐是如此真实,如此不可替代。

  我读王小波的时候,岁数已经不太小了,所以他的书并没有对我产生思想上的冲击,我也没有因此发现精神新大陆等等。就像他的杂文,里面说的道理我差不多都赞同,我觉得这些都是正常思维者应有的常识,谈不上什么醍醐灌顶。真正迷住我的,是隐藏在这些常识后的那个讲述者。很多人提到了王小波的有趣,确实如此,但他不仅仅是有趣。顺便说一句,我对王小波有少部分不赞成的地方,其中之一就是他对“有趣”的迷恋。有趣是很好,但我并不觉得有趣像他说的那样重要。后来王小波去世后,他的追随者们甚至把这搞得有点肉麻。“有趣”好像成了一种义务、一种负担。其实我们大部分人在大部分时候都挺无趣的,我看一个个在网上装得也挺辛苦的。弄到后来,还不如索性坦承自己并不是那么有趣。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