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懦弱者的心理安慰

文|押沙龙
2016年05月20日 09:20
道德可以清晰严峻,现实却有太多的含糊、暧昧、不得已,像一段疙疙瘩瘩的木头,用道德的刀子怎么削也削不平

  文|押沙龙
  电子工程师

  王安石是个颇有争议的人,不光变法有争议,连诗也如此。比如《明妃曲》。“黄金杆拨春风手,弹看飞鸿劝胡酒。汉宫侍女暗垂泪,沙上行人却回首。汉恩自浅胡自深,人生乐在相知心。”当时人一起叫好,欧阳修、司马光等还出来唱和。但到了南宋,有了亡国经历,大家警惕性就高了起来。有个叫范冲的人就指出,“汉恩自浅胡自深,人生乐在相知心”这句极反动。汉人对你不好,胡人对你好,你就对胡人“乐在相知心”了,这不是汉奸是什么?后人仔细想想,也觉得有价值观问题,直到近代高步瀛编的《唐宋文举要》,还评论这首诗“持论乖戾”。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