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百年孤独》中的“现代化”困惑

2014年06月13日 18:24 来源于 财新网
小说用形象化的例子来说明,在马孔多的现代化进程中,人们只追求现代化的物质享受,而没有致力于实践现代化的先进观念
 

  名著的启示】(财新文化专栏作家 米琴)小说《百年孤独》的第12章到第15章,描写了马孔多镇的现代化过程。该镇的现代化始于两党停战之后,国家当时正处于保守党一党独大的独裁统治之下。(注1)自从铁路通到了马孔多,这个小镇就等于对外开放了。没经过镇上居民的同意,在专制腐败的地方政府默许下,外国企业主和投资者到处肆意勘探、测量。马孔多人刚想问发生了什么事,外国人就已经建立起大片营地。很快,来自“半个世界”的外国冒险家们,就在马孔多镇附近建立了自己的村子和集镇。

请付费阅读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名著的启示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宋宇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