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宝贵的生命——门罗忆母

2013年12月13日 15:30 来源于 财新网
作者在心里并没原谅自己,虽然有这么多客观原因可以做借口

  名著的启示】(财新文化专栏作家 米琴)爱丽丝·门罗的语录中,最常为人引用的是这一段:“我们常说有些事情不能被原谅,或者我们永远不会原谅自己。但我们会原谅——我们总是这么做。”这段话出自门罗的<宝贵的生命>(Dear Life)这篇作品。从作品的最后一段可以看出,作者并没原谅自己对母亲的不孝。已经八十岁的她,仍记得母亲临终时的凄凉情景。

  <宝贵的生命>最初在《纽约客》上发表时,是在“个人历史”栏目里,其副标题是“童年访问”(A Childhood Visitation)。后来此作品收入爱丽丝·门罗获诺奖前出版的最后一部作品选集,书名用的就是“Dear Life”,在许多中文介绍文章中被译作《亲爱的生活》(2012)。据说,此选集的中文版很快就要问世了。选集中有四篇自传性作品,<宝贵的生命>是其中的一篇。作者称这四篇作品在感情上是自传性质,但有些地方并非完全是事实。<宝贵的生命>的叙述就表明记忆的选择性和不可靠性,这也是门罗作品中常出现的主题之一。

请付费阅读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名著的启示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宋宇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