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暴发户和黄金女郎——读《了不起的盖茨比》

2013年09月30日 11:52 来源于 财新网
对某些男人来说,满足女人的物质欲望,比满足其感情需要更容易,而且更能显示自己的社会地位和能力

  名著的启示】(财新文化专栏作家 米琴)新版《了不起的盖茨比》(The Great Gatsby)电影,在美国一上映就不大受好评。有的影评人,将其列入好莱坞今年出现的一系列“炫富”电影当中。而菲茨杰拉德(F. Scott Fitzgerald,1896-1940)的小说原作,揭示的恰恰是财富的负面影响。

  盖茨比是通过不法途径致富的暴发户。作者称其“了不起”,大约因为他发财致富不是为了满足自己的物欲或淫欲,而是为了从一个“富N代”那里夺回自己昔日的情人。他对黛茜的痴情和追梦的执着,甚至都让人感动。但是,无论是他的爱情,还是他的梦想,都有相当多虚幻的成分。所以,“了不起”也让人感觉有讽刺的意味。

请付费阅读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名著的启示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宋宇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