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评论 > 正文

盖茨比的鬼宅

特约记者 李大卫
2013年09月16日 15:49
作品的价值,是通过阅读和阐释而被后天赋予的。而文学读者的兴趣,往往又在作品之外

  【财新网】(财新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 发自美国东海岸)英国文论家特里·伊格尔顿在新书《怎样阅读文学》中,对文学价值的不确定性进行了有趣的解读。他认为,无论内容的深刻,风格的创新还是读者的共鸣,都不构成对文学价值的保障。

  作品的价值,是通过阅读和阐释而被后天赋予的。而文学读者的兴趣,往往又在作品之外。虽说吃鸡蛋用不着认识生蛋的那只鸡,但俗人就是想看看后台对应什么样的道具。红学界有一个“索隐派”,就是成天琢磨贾宝玉的真实版本到底是纳兰成德,还是曹雪芹本人。当然,事情不止于此。

责任编辑:黄山 |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