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朱小棣专栏|见贤莫思齐

2020年10月19日 11:2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有了历史感,世间诸事便多释然,甚至还会产生悲感与喜感交错的瞬间
张宗子的《梵高的咖啡馆》

  文|朱小棣
  财新文化专栏作家

  老作家王鼎钧先生曾经告诫我,同在一处媒体开专栏的作者,最好不要互相写评论,以免相互吹捧之嫌。我虽然不认识张宗子,却发现竟和他都同在美国《侨报》和国内的财新网有专栏文章发表。印象中他的文字学养很深,通今博古的样子。这次邂逅他的《梵高的咖啡馆》,原本是怀揣见贤思齐的学习态度,不料才翻阅不到一半,就彻底打消了这一念头,因为知道那是根本不可能。由此得一教训,见贤莫思齐。

  虽说是不思进取,在下倒却也有些“臭味相投”的秉性。例如在他的序言里,公然看到这样的句子,立即产生共鸣:“励志专家好谈超越自己、否定自己、自我挑战、自我升华,纯是瞎扯。人为什么要挑战自己?要自我否定?难道这世界给我们的困扰还少么?我觉得正相反,人应当顺应自己,珍惜自己。一个珍惜自己的人,总归不好意思堕落下去。他也许可以随波逐流,但绝不会同流合污”。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