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朱小棣专栏|韩国瑜:带兵的人

2019年07月19日 15:2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读台湾热门政治明星韩国瑜的传记《跟着月亮走》,我感觉到他骨子里就是一个善于带兵的人。从服兵役时的年轻军官带比自己年龄大一倍的老班长,到后来在北农任职期间能够迅速打开局面,靠的都是这一身带兵的本领
资料图:韩国瑜。图/视觉中国

  文 | 朱小棣

  财新文化专栏作家

  去年年底,我跟随领导到访台湾新北市,拜会了即将卸任的朱立伦市长。那时刚刚赢得高雄市长竞选的韩国瑜,自然成为我们聊天的热门话题之一。没想到短短几个月内,他又成了台湾最高行政长官竞选的热门话题对象。领导于是又让我读一读韩国瑜的传记《跟着月亮走》(黄光芹采访撰述,韩国瑜口述),方始对这位比我整整大一岁、巧为同一天生日的政坛明星,有了些许了解与感受。

  简单说来,在我心目中,他是一个带兵的人。这不仅是因为他从军带过兵,而是透过他一生的经历,包括自述和作者笔下的文字,以及那些看似与带兵无关的描述,使我感觉到他骨子里就是一个善于带兵的人。他的竞选成功也是得力于此,他的管理经验也正是精于此道。下面分别转述一下这方面的材料,作为我独创此论的依据。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