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朱小棣专栏|何为不能承受之轻

2020年05月08日 14:5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当昆德拉反对“Kitsch”时,他所攻讦的并非是媚俗的文化,相反地,他认为对比起以“崇高”为假面的情感,媚俗的才是真实的
《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轻》书封

  文 | 朱小棣

  财新文化专栏作家

  1987年当我兴冲冲地赴美留学时还很年轻、幼稚,刚好与韩少功翻译的米兰•昆德拉《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轻》在中国的出版失之交臂。十五年后,偶然在回国时某友人处随手捡起一本翻看。那时,此书已在国内掀起不小的热浪,阅读它已然成为一种时尚。凭借我的快速阅读能力,不一会儿就被我抓住了两处“精彩”的细节。一是说男主人翁一生中与二百多个女人上过床,二是说他从来都是习惯性地命令这些女人迅速脱衣,口中只单单念一个“脱”字。看完这样两个片段之后,我便嫣然一笑,把书放回了原处。时隔多年,今日我方才认真仔细地读完全书,发现刚巧正应了封面上印着的几行小字里的末尾一行(我手头上是一本台湾时报文化出版社2005年版本):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