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朱小棣专栏|村言说《老子》

2019年12月09日 10:3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在我们的一生中,《老子》迟早是要出现的。说起来真是一件幸事,我们这些中国人,即便失去了所有的东西,至少还有一部《老子》在等待着我们
2015年8月9日,河南省三门峡市,函谷关景区的老子塑像。图/视觉中国

  文 | 朱小棣

  财新文化专栏作家

  十多年前回国探亲时曾经路过一家书店,随手购得《小说老子》一书。喜欢的是里面附有《老子》原文,九九八十一章,每一章都被小说家陈村演化成一段小故事,里面出现了两个人物,分别叫做玄一和抱朴。顾名思义,别有情趣。

  作者在后记里说,“《老子》一书,当年大概也是明白如话的,年深日久,文字变迁,读来费解。古文难懂,我用小说将它换作白话。抽象的话难记,我蛇足般地添了两个人物,一点情节”,“稍稍赋予他们一些性格和动作。每一章有个独立的情节,只起引导阅读的作用,不展开。我以为,不沉溺于故事,才可能读到老子的本义”。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