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朱小棣专栏|我从书中来

2019年09月16日 14:2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过去我只知道南京是六朝古都,原来细数下来竟有十代。十朝十代,轮番登场。而南京文明的发源地,居然竟是我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居住过的北阴阳营。从来没有想到过,南京文明发源地居然日常就被踩在脚底
2019年9月13日,南京。图/视觉中国

  文丨朱小棣

  财新文化专栏作家

  一个人的家庭身世往往与一座城市有关。常年生活过的城市,特别是出生地,所谓故乡故土,当然更是容易牵肠挂肚、永难释怀。有关那座城市的任何讯息,介绍那座城市的图书,自然都会格外引人注目。可是像这样从一本书里读出如此众多与自己息息相关的信息,还真是从来没有过。为此我要认真感谢商务印书馆2012年出版的《寻城记·南京》。

  我是根生土长的南京人,来美国以前没有在其他城市生活过。虽说如今在美国居住的时间,已经超过了在南京的岁月,但南京仍然是我生活过最久的城市。不仅我自己出生于南京,外公外婆也都是一辈子的南京人,我的大学生涯也是在南京度过的。可就连这样,书中还是提供了太多我所不知道的南京。从头至尾,仿佛把我包容包装在这样一座迷人的城市,正如书的副书名所示:一座熟悉的陌生城市。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