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朱小棣专栏|毛姆笔尖上的中国

2019年10月12日 13:3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毛姆的议论相当振聋发聩,虽然不是针对中国哲学或某位中国哲学家,而只是一种个人的意见
2016年7月28日,中国北京。从毛姆的笔尖上发现,以当年辜鸿铭对毛姆的言谈而论,他简直就可以成为今日左派们的最佳代言人。历史竟然会是这样的吊诡和不可思议。图/视觉中国

  文 | 朱小棣

  财新文化专栏作家

  将近一百年前,英国作家毛姆来了一趟中国,写了一本游记叫做《在中国的屏风上》。迟至今日,我才辗转从当年林语堂主编的杂志上,看到其中一个章节的译文(详见《林语堂编撰百家小品集》,浙江文艺出版社1993年出版)。文章写的是对辜鸿铭的访问记,不足六页纸,我却已是收获满满,可以分为好几个层次。首先,增进了我对这位极端保守思想的大知识分子的了解。过去三四十年间,辜鸿铭已被捧为传奇人物。一个极为有趣的反讽却是,他当年是被右派知识分子们捧出来抗御和消解“五四”新文化运动的左翼力量的影响,仿佛是要在“文革”以后的反思中,竭力挖掘出“极左思潮”的根源,来它一个彻底地“拨乱反正”。在他们看来,不仅鲁迅左了,胡适也左了,刘师培才好,辜鸿铭才妙。如今的我,却陡然从毛姆的笔尖上发现,以当年辜鸿铭对毛姆的言谈而论,他简直就可以成为今日左派们的最佳代言人。历史竟然会是这样的吊诡和不可思议。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