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动物农场》过时了吗

2016年11月21日 13:1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知识分子的时髦话语没有那么邪恶,它只是在真实世界面前频频脱靶
资料图:乔治·奥威尔 视觉中国

  文|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

  70年前,乔治·奥威尔的《动物农场》在美国问世,纽约一时纸贵。虽说就在一年前,这本经典小册子已在英国本岛出版,但没有美国文化界加持,今天我们未必会知道它的存在。也正因为赶上风口,书中的拿破仑这头猪一路昂扬晋级,成为集权主义的文学象征。

  在西方,以动物寓言的形式讽喻人类,其文学渊源可以轻易上溯到伊索。进入理性时代,法国的拉封丹、爱尔兰的斯威夫特、俄国的科里洛夫等欧洲作家,则发展了它讽刺功能。乔治·奥威尔自然秉承了这个叙事传统,虽然他喜欢把自己的这部作品,称做“童话”。就文学气质而言,这本书肯定更接近《格列佛游记》,而不是《爱丽丝漫游仙境》。

请付费阅读

责任编辑: 陆跃玲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