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杰克·伦敦的法西斯倾向——《荒野的呼唤》的另一面

2015年03月06日 18:39 来源于 财新网
如此歧视、侮辱华人的作家,还一直受到许多中国学者和读者的追捧,不能不让人感慨中国人的大度胸怀

  名著的启示】(财新文化专栏作家 米琴)最近,电影《狼图腾》的热映又引发了人们对同名原著小说的争议。笔者没有看过这本小说,也没看过改编的电影,但从大量评论中看到一个有趣的现象:不论对《狼图腾》的态度是褒还是贬,其读者或观众中都不乏杰克·伦敦(Jack London 1876-1916)“狼”小说的热爱者。百度百科也称,杰克·伦敦是“最受中国读者欢迎的外国作家之一”。

  批评《狼图腾》小说者,常会引用德国汉学家顾彬关于小说宣扬法西斯主义的说法。而实际上,西方有关《荒野的呼唤》等“狼”小说的评论,不论褒贬,也常会引用英国著名作家乔治·奥威尔(George Owell, 1903-1950,小说《1984》的作者)关于杰克·伦敦“法西斯倾向”的评论。英文维基百科对杰克·伦敦的介绍,就包括这段评论。

请付费阅读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名著的启示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