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无私者未必都伟大—雨果的《悲惨世界》

2012年07月11日 11:50 来源于 财新网
冉•阿让的伟大之处,就在于他的道德良心能经受住巨大的诱惑和最严峻的考验。他的行为,虽然客观上伤害了不少好人的利益,但维护了最基本的正义和公正。同样也是无私者的沙威,行为却让人反感
 

   【名著的启示】(财新文化专栏作家 米琴)法国文学巨匠雨果(1802—1885)的长篇小说《悲惨世界》刻画了三种无私者的形象。主要人物中有毫无私欲、乐于助人的大善人形象,还有为捍卫真理、铁面无私的执法人形象。次要人物中有舍生忘死、志立于社会改革的革命者形象。小说涉及到很多和“无私” 有关的问题。比如,是不是所有的毫无自私自利之心的人都是高尚、伟大的人?是不是没有私心的人,就一定不会做邪恶的事?无私帮助穷人的善人是否反而阻碍了社会改革和进步?保持自己的灵魂纯洁可损害了大众利益是否也是自私的表现?什么样的无私者才会做出常人做不到的、让人们的灵魂产生深深震动的事?

请付费阅读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宋宇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