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动物化的人——莫言的《四十一炮》

2012年10月25日 20:07 来源于 财新网
小说中描写的种种生存状态已经够令人心惊肉跳,更让人恐怖的是一些读者对小说的反应
 

  【名著的启示】(财新文化专栏作家 米琴)《四十一炮》是莫言创作的第九部长篇小说,于2003年出版。编者介绍说,该书是写九十年代初“农村改革初期两种势力、两种观念的激烈冲突,以及人性的裂变,在伦理道德上的混沌和迷惘”。莫言曾解释说,他“不是刻意地去写农村的改革……小说关注的是人,是人的生存状态”。(谭金土《探询莫言心中的苏州》)

  如果非要把这部小说和农村改革联系起来,那小说展现的就只是商业大潮带来的负面影响。而小说所描写的人的生存状态,则是人基本上已经动物化了的状态。实际上,小说探讨了人性与动物性的根本区别。

请付费阅读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宋宇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