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朱小棣专栏|他从澳洲灌木丛林来到天安门广场

2021年04月30日 12:5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当年的罗斯•特里尔,的确是从澳洲灌木丛林来到天安门广场的唯一西方人士,而如今他的《毛泽东传》已经在中国畅销100万册
《从澳洲灌木丛林来到天安门广场》书封。图/Ross Terrill个人网站

  文|朱小棣

  财新文化专栏作家

  《毛泽东传》的作者罗斯·特里尔先生今年又有一本新书问世,书名就叫Australian Bush To Tiananmen Square(《从澳洲灌木丛林来到天安门广场》)。封面上端是一张作者身穿汗背心、双手握蛇的素颜照片和一张摄有三只袋鼠的美图,下端是作者身着白色西装衬衫站立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金水桥前的留影,背景是天安门城楼上的巨幅标语“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和毛泽东画像。猛然看见书名时我的耳边竟然响起了当年胡松华那首脍炙人口的赞歌:“从草原来到天安门广场……”。尽管这样的联想看起来有些不伦不类,但却有着一层毋庸置疑的内在逻辑。当年的罗斯,的确是从澳洲灌木丛林来到天安门广场的唯一西方人士,而如今他的《毛泽东传》已经在中国畅销100万册。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