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朱小棣专栏丨“不能写脏了自己的一支笔!”

2021年04月02日 15:1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菡子散文的灵魂,又何尝不是淳朴与正直
资料图:中国著名的女作家,散文家菡子。图/源自网络

  文|朱小棣
  财新文化专栏作家

  网上偶遇菡子散文集《重逢日记》。初看笔名还以为是一个当代女写手,不料竟是一位新四军老战士,曾和史沫特莱一起行军,还是从上甘岭阵地上走下来的女兵。1965年她还和巴金一同去过越南大前方的军事地区做过战地访问,据说是去过朝鲜和北越前线的唯一中国女兵。

  1921年出生于江苏溧阳乡下的她,由于进过学堂念书而卷入抗日学潮,1938年参军入党,成为新四军报社的记者、编辑。上海解放后曾任华东妇联宣传部副部长,并成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黄继光的故事就是由她从战地采访来的。1955年调任安徽梅山水库政治部主任,后任安徽省委宣传部农村宣传处处长,一度还曾在中国作家协会任职。可是她在1959年庐山会议后倒了大霉,就因为当时安徽省委有两位领导干部和彭德怀持相同观点而遭受到批判,当组织上要求她写批判文章时,她居然抗命,说是“不能写脏了自己的一支笔!”。于是她也被批斗了整整三个月,然后下放到农村劳动,直到1962年那两位领导平反之后她才得以平反,调回上海工作。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