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文学 > 正文

朱小棣专栏|美国离社会主义有多远

2020年12月03日 11:5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美国离社会主义究竟还有多远?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儿,也许唯有时间才能看得清楚和解释一切
二位作者认为,美国没有产生社会主义的根本原因,特别是相对于社会主义体制在苏联以及中国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诞生,还有欧洲各西方国家都有建立许多社会主义福利制度,美国离社会主义最远,是由于“结构刚性”和“制度约束”。图/人民视觉

  文|朱小棣
  财新文化专栏作家

  复旦大学2014年出版了一本由上海学者倪世雄与清华大学赵可金副教授撰写的《美国政治的理论研究》。全书共分八章,从前面七章的部分标题来看,就知道应该是中规中矩、严谨认真的学术著作:“美国政治学的兴起”“美国政治的逻辑”“美国学术界对美国政治的研究”“美国国会政治的研究”“美国政党政治的研究”“美国‘茶党’及其对美国政治的影响”“美国主要智库及其模式比较”。让人诧异的是,第八章“结构刚性与制度约束”的副标题“一场关于美国政治未来发展的讨论”竟然说的是“为什么美国没有社会主义”以及“关于美国社会主义的未来”。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