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朱小棣专栏|旧书新思想 前浪胜后浪

2021年03月01日 15:5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这本写于抗战烽火连绵中的文集,其思想之开阔与超前,让我惊愕,不仅远胜20世纪八九十年代中国知识界的反思,也更契合于21世纪的当下
《文化与人生》的书封(新版)。

  文|朱小棣
  财新文化专栏作家

  清楚记得曾经有人说,要获取新思想,可以到旧书中寻找。今日偶得的例证,便来自贺麟先生20世纪40年代的一部旧书《文化与人生》。这本写于抗战烽火连绵中的文集,其思想之开阔与超前,让我惊愕,不仅远胜20世纪八九十年代中国知识界的反思,也更契合于21世纪的当下。

  今天的年轻人,可能完全不知道中国在20世纪八九十年代所经历的思想解放过程。年龄稍长一些的,或许也早已完全淡忘了那一段历史。简约地说,人们从开始认识“文革”的错误,发展到觉醒50年代后期“反右斗争”的恶果,进一步追溯至“延安整风”与红军时期打杀“AB团”的左倾路线危害,逐步在深挖“极左”的根源。于是从80年代中后期开始,有一批中青年知识分子展开了对“五四”新文化运动的“反思”,认为从那时起就错误地在“激进”的道路上愈走愈远。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