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专栏作家 > 蓝云 > 正文

蓝云专栏|王元化和默默的奉献者吴曼青

2020年04月21日 18:0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小事大事,只要是先生的事情,曼青总是全力以赴,圆满完成。先生心里的那杆秤是平的,该是曼青的成绩,先生不会忽略,尽管曼青自己并不在乎
《王元化及其朋友》书封,蓝云著,上海教育出版社,2020年4月。

  文|蓝云

  出入先生家客厅的,多是赫赫有名的人物,他们兴奋地论学谈道、高谈阔论。但是,有一位不起眼的来客,却也经常光顾这个客厅。她矮矮的个子,衣着朴素,说话轻声慢气,经常挑选一个不引人注目的位置悄悄落座。但在众多来访者中,她是上门频率最高者之一,因为她是元化先生的秘书吴曼青。她是上海古籍出版社退休的办公室主任,经先生所领导的古籍整理领导小组安排,担任了先生的秘书,所以三天两头,她要到先生家里来“上班”。

  先生和我说起,自己从来不主动挑工作人员,组织上派谁就用谁。原来派给先生的秘书叫赵清行,和先生配合得非常好,先生说他是很喜欢清行的,但不知为什么突然就换了一个,也不来问问先生的意见。怎么办呢?也只好由着他们了!先生虽然没有明说,但意思里,曼青是他不得已而被动接受的一个秘书。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