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专栏作家 > 米琴 > 正文

米琴:重温鲁迅的《孤独者》

文 | 米琴
2019年03月29日 15:32
小说主人公只是在遭辞退后失业那段时间显得孤独,其它时间并不孤独。“孤独”到底指的是什么呢?
《孤独者》书封

  文|米琴

  【名著的启示】《孤独者》是鲁讯的短篇小说集《彷徨》(1925)中的一篇。故事的主人公是中学教员魏连殳。另一位主要人物是叙述者“我”,其身份也是教员。且二人都有失业的经历。小说主要描写了魏连殳失业后的遭遇。

  魏连殳所以失业是他“喜欢发表文章的结果”,而且那些文章都是“没有顾忌的议论”。开始叙述者听说魏连殳被校长辞退了,“觉得有些兀突”,但很快便想明白了:“其实,这也是向来如此的,不过因为我希望着自己认识的人能够幸免,所以就以为兀突罢了。”至于叙述者自己第一次失职的原因,他没解释。不过,这篇小说的评论者一般都会提到1924年鲁迅参与北师大学潮而被免去教育部职位一事。总之,因为政见不同而遭免职是那时代常有的事。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