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阅读 > 正文

陈丹青x孙郁:我们在单调的语境里封闭了鲁迅

2016年11月01日 10:4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鲁迅文章中“冷笑的残酷”是先于时代的,而莫言把鲁迅在《铸剑》《药》中短暂闪烁的残酷拉长与放大,成为了他自己的《檀香刑》
10月29日,孙郁与艺术家、学者陈丹青在五道口三联书店一起畅谈“鲁迅与现代中国”。

  【财新网】(特约作者 杨泽毅)鲁迅逝世八十年后的今天,他的读者早已不满足于一个单薄的斗士、革命者的形象,而希望从更多的角度去理解鲁迅、继承鲁迅。近日,学者孙郁梳理不同语境下对鲁迅的理解,出版作品《鲁迅遗风录》。10月29日,孙郁与艺术家、学者陈丹青在五道口三联书店一起畅谈“鲁迅与现代中国”。

  孙郁1957年生于辽宁大连,1988年研究生毕业后到鲁迅博物馆研究室工作,上世纪90年代初曾任《北京日报》副刊编辑,又于2002年担任北京鲁迅博物馆馆长;2009年至今,任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院长。他的主要著作有《民国文学十五讲》《革命时代的士大夫:汪曾祺闲录》《写作的叛徒》《周作人和他的苦雨斋》《鲁迅与周作人》等。

责任编辑:刘芳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