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专栏作家 > 米琴 > 正文

伟人梦与常人梦——马哈福兹的《我们街区的孩子们》(下)

文 | 米琴
2019年03月01日 14:09
伟人的梦想永难为常人接受。伟人强行实现梦想的结果是继续实行强权统治和专制制度,以至形成恶性循环
小说中的伟人都富于自我牺牲精神,会做出让普通人心灵震撼的举动。伟人的梦想都不是为自己设计的,而是为群体、或是整个社会、甚或是全人类设计的。图/视觉中国

  文 | 米琴

  财新文化专栏作家

  【名著的启示】对宗教史熟悉的读者,很容易把这部小说中的主要人物艾德海姆、杰巴勒、里法阿和高西姆与宗教人物联系起来。艾德海姆在妻子怂恿下试图偷看父亲的秘密文件,被逐出庄园,让人联想到偷吃禁果被赶出伊甸园的亚当。杰巴勒、里法阿和高西姆三人的身世和事迹分别与摩西、耶稣和默罕默德有相似之处。亚当是人类祖先,代表普通人;而摩西、耶稣和默罕默德都属于先知一类伟人。

  在小说中,杰巴勒、里法阿和高西姆也都被民众视为伟人。艾德海姆则不是伟人,只是个普通的好人。这可以从他和他的儿子胡麻姆之间的区别看出来。杰巴拉维选中艾德海姆做接班人管理家产时,后者欣然接受,毫没顾及兄长们的感受。虽然艾德海姆是善良好人,可并非毫无私心。胡麻姆则不然。他得知祖父杰巴拉维独让他一人回庄园住时,认为祖父这么做不公平。在祖父面前,他提到父母和其他兄弟姊妹,但杰巴拉维不许他多嘴,只让他回去和家人告别一下。虽然胡麻姆看到庄园内的美丽花园甚是喜欢,可他决定放弃庄园的富裕生活和大好前途,留在父亲身边,和家人一起过苦日子。胡麻姆堪称伟人,可惜刚成年就不幸受其兄伤害至死。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