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专栏作家 > 米琴 > 正文

伟人时代的终结和自主意识的兴起 ——马哈福兹的《我们街区的孩子们》(中)

文 | 米琴
2019年02月15日 11:01
一代又一代成功救世的伟人都没能让社会发生根本改变。一个救世失败的变节者却让民众看到了希望
2018年3月22日,埃及首都开罗,诺贝尔文学奖得主纳吉布·马哈福兹的肖像画在街道的墙壁上。图/视觉中国

  文 | 米琴

  财新文化专栏作家

  【名著的启示】街区历史传说中第三位伟人吸取了前两位伟人的经验,决心带领群众扫除一切害人虫,建立永不改变的终极理想社会。[1]这位伟人就是第四个故事的主角高西姆。

  故事开始时,街区已再次回到恶人当道的强权社会。大多百姓贫困不堪,受尽剥削、压迫和欺辱,社会上到处充满虚伪和谎言。咖啡馆里说书人每晚传唱杰巴勒和里法阿的故事。两位伟人的事迹深深地吸引了名叫“高西姆”的牧羊少年。不久,少年用智慧使街区避免了一场大规模流血殴斗。这个事件使他声名鹊起,获得不少崇拜者。高西姆成年之后,一个富有的美丽寡妇爱上了他。结婚后,他享受着富裕悠闲的生活,可是看到别人的苦难,他的幸福感就消失了。一天,他声称杰巴拉维身边的仆人找到他,向他传达了老祖宗的指示。老祖宗强调街区所有的居民都是他的后代,都应当平等地继承他的财产。恶势力控制社会的制度必须消灭。有人质疑,老祖宗为何不亲自出来完成心愿。高西姆反问道:为何他先前选择了杰巴勒和里法阿呢?叔父担心他的生命安全,劝他享受自己的财富,满足神给他的一切,忘掉脑子中的想法。可高西姆决心很大,声称即使整个街区的财富都归他一人所有,他也不会忘掉自己的使命。 高西姆的平等观念不限于财产分配。他还主张男女平等,主仆平等。高西姆在杰巴勒的故事中,不光看到财产的重要,还看到文明、公正和法律的重要。里法阿的故事则让他看到必要的时候要诉诸武力,但至始至终都要贯彻爱的原则。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