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男人与战争——《战争与和平》议题之一

2017年01月06日 11:4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拿破仑称自己发动战争是为了统一欧洲,造福人类。托尔斯泰则认为战争是世上最大的罪行

  米琴|文

  财新文化专栏作家

  【名著的启示】托尔斯泰的文学巨著《战争与和平》,描写了1805年至1820年间的两次法俄战争。《百度·百科》的介绍称,小说背景是“两场正义的保家卫国的战争”,即不准确又扭曲了战争的性质。1805年那次战争发生在俄国境外。而1812年的战争则是拿破仑发动的侵略俄国的战争。托尔斯泰谴责因任何理由而发动的战争,反对对任何战争进行粉饰。

  1805年,俄国的上流社会人人在谈战争。那么,谁热爱战争,谁厌恶战争呢?小说中的安德烈公爵夫人一语道破:“我不明白,为什么男人不打仗就不能活?为什么我们女人就什么都不想,什么都不要?”(26页)

请付费阅读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