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艺术 > 正文

专访导演万玛才旦:塔洛身上有我的影子

记者 刘爽爽
2016年12月10日 18:25
从青海安多藏区一个小村庄一步步走向北京,走到纽约、威尼斯,他觉得自己骨子里一直在逃离,在文字与影像的穿行间寻找着自己的身份
资料图:万玛才旦。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刘爽爽)万玛才旦有些许灰白的头发,眼睛常常微微笑着,外框一副金属边眼镜。他的笑容很文气。

  很多人觉得万玛才旦更像个老师,他也确实做过三年小学老师,当过五年公务员。此外,他还是有25年写作经验的作家、14年拍摄经验的导演。

  2016年12月9日,他的藏语长片《塔洛》上映。电影改编自他的同名短篇小说。故事里,牧羊人“小辫子”(塔洛)为了办身份证进城拍照,却迷失了自我与身份。

  该片曾入围第72届威尼斯电影节地平线竞赛单元,获得台湾金马奖最佳改编剧本奖等十三项国内外大奖。金马评委会颁奖词评价,“《塔洛》聚焦藏人生活景况,以黑白影像粗粝质感勾勒出西藏大地的苍凉,更缩影这一代藏族青年的内心迷惘。”

责任编辑:刘芳 | 版面编辑:卢玲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