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艺术 > 正文

制作电影排行榜,是一门很深奥的学问

2016年12月09日 15:0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制作排行榜看似简单,其实有不低的技术含量。它是美学立场的宣示,也是视野和水平的佐证

  文 | magasa

  影评人

  每逢岁末,媒体和影评人的一大工作就是编制各种电影排行榜。这成了一项传统,一些媒体的排行榜甚至可以追溯出七八十年的历史,也就是说,从刚有电影没多久,直到今天,制作榜单是一项持之以恒的任务。

  也正因为这种延续性,榜单的长年积累起到了1+1>2的效果。对于单个年份的榜单,你还可以说它是少数人的偏见,但把几十年的榜单放到一起,那就代表着一种对电影史的态度。

  排行榜是一种权力等级体制,它是一部电影能否进入经典殿堂的钥匙。只要一部电影上过多个权威的排行榜,那它毫无疑问会被人们视为经典。到那时,它的票房成绩、商业表现就不再重要了,它获得抵御时间侵蚀的免疫力。

责任编辑: 陆跃玲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