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评论 > 正文

《我不是潘金莲》,一部半吊子现实主义电影

2016年11月23日 17:5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在上访这个丰富的主题旁边,《潘》滑溜溜地蹭过去了。它有点严肃,有点幽默,有点真实,有点幻想,似乎触到了很多,但又什么也没抓到

  文|柳建树

  “自知读书”发起人

  这两天,连续看了《我不是潘金莲》(简称《潘》)的小说和电影,有些吃不消。

  好作品容易挑出坏处,坏作品的坏处却不知从何说起。因此本不想再谈它。但或许利用得当,我们也可以从糟糕的作品中有所收获,所以还是试着谈一谈。

  一 、主题

  《潘》的主题——上访——是很有价值的。首先,在中国的权力丛林中,上访者处于食物链的最底层。他们的诉求不一定完全合理,但他们每个人都有精彩的故事,而且都渴望被听见。在北京南站幸福路的上访村,几乎每位访民都有成捆的手写材料。那里面堆积的,就是中国的《卡拉马佐夫兄弟》、《悲惨世界》和《杀死一只知更鸟》。这个题材能“出货”。

版面编辑:王文远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