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学老头萨达姆

2016年07月15日 16:11 来源于 财新网
假如谁处理国务之余还有余暇舞文弄墨,特别是长篇小说,他所处的体制一定比较特殊

  【财新网】(特约记者 李大卫)萨达姆•侯赛因的小说——对,就是那个伊拉克前领导人——要出英译本了。

  传统社会,政治人物搞搞文学创作,不是什么稀罕事。中国古代官僚,虽说不会个个都是王安石、苏东坡,但操弄起诗文来,一般也不至于荒腔走板。直到工业化来临,俗文学兴起,维多利亚时代的英国政客当中,也有利顿爵士这种红极一时的小说家。经常被人恶搞的小说开头 “在一个风雨交加的漆黑深夜”,就是他的手笔。他还写下过“笔强于剑”的名言。他的朋友迪斯雷利,不仅官至首相,同时也是畅销书作者。随着现代政治进一步专业化,假如谁处理国务之余还有余暇舞文弄墨,特别是长篇小说,他所处的体制一定比较特殊。

请付费阅读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王丽琨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