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逝者 > 正文

萨达姆

2007年01月08日 16:12 来源于 caijing
伊拉克前总统,2006年12月30日被执行绞刑,终年69岁


□ 黄山/文

   2003年4月9日,萨达姆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的巨型塑像被美军士兵套上绳索,一番拉拽之后,轰然倒下。而这一次,戴着面罩的行刑者们,把真正的绞索套在一袭黑衣的萨达姆侯赛因颈上。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的生命被定格在伊拉克当地时间2006年12月30日凌晨6时5分。69岁的萨达姆没能迈进70岁的门槛。
    对许多人来说,这一刻带来了迟到的正义;其他一些人,则把这看做更多暴力与流血的开端。萨达姆一生的意义,似乎能从他的名字找到些许线索:在阿拉伯语中,萨达姆意为“对抗的人”。
    从20岁加入“泛阿拉伯主义”的伊拉克复兴社会党开始,萨达姆的一生就在形形色色的“对抗”中度过。1959年,22岁的萨达姆参与暗杀当时执政的卡赛姆准将,腿部中弹,之后辗转流亡至埃及,在伊拉克国内被缺席判处死刑。
    1963年,萨达姆同他的表妹结婚,生育了乌代和库赛兄弟俩以及三个女儿。颇具讽刺意味的是,那时萨达姆和美国中央情报局有接触——当时中情局支持复兴党推翻亲苏的卡赛姆政权。
    复兴党于1963年短暂上台后,遭受时任总统阿里夫的镇压,萨达姆经历了他人生的第一次牢狱之灾。1968年,萨达姆从监狱逃脱,参与了复兴党主导的政变,夺取了伊拉克政权。萨达姆的堂兄巴克尔成为总统,萨达姆被任命为副总统,并谋得了“四星将军”的军职。
    此时的伊拉克,种族、宗教、生活方式等各种矛盾交织,保持国家统一、改善民生,成为处于实际统治地位的萨达姆的首要任务。从1972年石油资源的国有化算起,20世纪70年代的伊拉克充斥着改革的迹象;依靠巨额石油财富,萨达姆在国内实施免费义务教育、免费公共医疗,获得民众广泛支持。
  萨达姆试图树立鲜明的世俗领袖形象。他的政府不仅赋予妇女相当的权利,而且在国内建立西方式的法律体系,成为海湾地区惟一不依靠伊斯兰法律进行统治的国家。日后的发展证明,在对抗国内问题和敌手时,萨达姆依靠铁腕无往不胜;一旦涉及“外战”,他却屡屡败北。
  1979年,萨达姆逼堂兄巴克尔下台,在清洗了伊拉克复兴党后担任总统,开始了长达24年的“萨达姆时代”。
    1980年,两伊战争爆发。持续八年的战争成为20世纪最具破坏性的消耗战之一,也成为萨达姆走向绞刑架的开始。
    伊拉克为战争欠下高达750亿美元的外债。战后重建的巨大负担、对美国战略意图和可能反应的错误解读,使萨达姆铤而走险,一举吞并了坐拥巨额石油财富的邻国科威特。
    1991年1月17日,以美国为首的多国部队发动“沙漠盾牌行动”,海湾战争爆发。曾经是美国在中东地区“宠儿”的萨达姆,成为了美国的敌人。
    伊拉克军队很快被赶出科威特。出于整体战略的考虑,美军并未攻入伊拉克首都巴格达;而伊拉克国内南部什叶派穆斯林以及北部的库尔德武装,乘机发动了推翻萨达姆的起义。在海湾战争后的两个半月内,萨达姆对伊拉克18个省中的17个失去控制。这时,萨达姆“内战内行”的本领得以充分展示,他以雷霆手段镇压了国内起义。而美国和阿拉伯国家的袖手旁观,也成就了萨达姆日后板上钉钉的“刽子手”、“屠夫”的称号。
    接下来的日子里,萨达姆同联合国和美国玩起“猫和老鼠”的游戏。一旦国际社会发现萨达姆没有完全遵守关于核查生化武器的承诺,或者违反贸易制裁以及禁飞区规定,美、英就对伊拉克发起零星打击。遭到打击的萨达姆会隐忍一时,但不久后继续对抗。
    高潮随着“911事件”到来。在2002年的“国情咨文”里,美国总统布什把萨达姆治下的伊拉克列为“邪恶轴心”一员。而此前有关萨达姆开发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同“基地”组织牵连等传言,他向本国人民施以“反人类”酷刑的事实,都成为美国一劳永逸解决心腹大患的依据。
    2003年3月,美军发起“伊拉克自由行动”,萨达姆的军队很快被击溃。12月13日,浑身上下污浊不堪的萨达姆在离家乡提克里特不远的一个农场被俘。
    专为审讯萨达姆而建立的伊拉克高等法院,从“杜贾尔村屠杀案”入手审判。萨达姆则在狱中认真研读法律书籍,以便和法官与“美国魔鬼”辩论。第一次出庭时,他刮了胡子,穿上西服,开口要求发言时都会先加上一个“请”字。但讲到激动处,仍瞪大双眼,挥舞着手臂,大声陈述自己的理由。在持续两年混乱的审判后,伊拉克高等法院以“反人类罪”判处萨达姆死刑。
已经秘密下葬的萨达姆,即使在天有灵恐怕仍难得安宁:对在“安法勒屠杀案”中杀害5万名库尔德人的指控,在天国等着他。■
    作者为杂志记者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