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报复与法治——莎翁的《威尼斯商人》

2015年04月17日 19:51 来源于 财新网
虽然夏洛克的报复之心非常狠毒,可他还知道遵循法律程序,并未违法犯罪或使用下流手段;而安东尼奥为了维护法律尊严,宁可牺牲自己的生命

  名著的启示】(财新文化专栏作家 米琴)莎士比亚的著名喜剧《威尼斯商人》(1596-1598)歌颂友谊、爱情、仁慈和舍己为人精神,并反映了当时商业资产阶级与高利贷者之间,以及基督徒和犹太教徒之间的矛盾。不过,给人印象最深的,还是那个以人肉抵债的残酷报复情节。“一磅肉”的故事,源于14世纪在意大利出版的故事集《大绵羊》(Il Pecorone, 又译《笨蛋》)。[注]原来的故事中并无任何捍卫法律的话,而莎翁在其剧本中却让这一故事体现出强烈的法律意识。

请付费阅读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名著的启示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宋宇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